English

非法光盘地下销售仍然猖獗

2000-01-04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于晶刚 刘静 本报记者 王彦祺 我有话说

1999年12月28日上午,记者来到中关村一带进行采访,发现非法光盘地下销售有增无减,仍然猖獗。

10点20分,记者来到中关村中发电子大厦附近,纷杂的人群中站着许多手拿光盘的人,他们见到过路行人就会上前问∶“要光盘吗?”见记者有要买盘的意思,路边的“拉客”极力进行推荐。这时一个二十出头的男青年走上前说:“里边全,您去看一下。”男青年主动上前领路。记者随之走到一偏僻处的一所大房子里。进入一间屋,里面两人是卖盘的,另外三个人是买盘的。在与卖者交谈时记者了解到,此处的盘都是从广州发过来的,卖者说:“近来风声很紧,往这边不好弄,盘价还会高的。”

在中发大厦门前,一位男青年从前一位“拉客”那里得知记者有意买盘,就上来搭话:“您要买盘,价钱可以商量,我们那儿还有许多。”在谈价钱的时,记者从青年口中了解到,他们的货并不都在此处,这里只是一点零售货而已。其他的在另外一处,若是有大批量购货的,就从那边提过来。

11点,记者来到海淀剧院前,又见许多“拉客”在寻找货主。记者也如同前几次一样遇见多位“拉客”,都说里边有好盘。一位男子在极力劝说中将记者带到电影院旁的一间小房子内。屋内放有几个纸箱,里边装有近千张光盘,还有千余张的零散光盘,两名女子正在进行包装。其中一名女子热情地说:“您需要什么样的光盘,我帮您找,这里的光盘很全的。”她还介绍,这些盘新旧价格不等。其中比较火的《没完没了》每张盘20元,其他的每张15元,每买10张送一张。在几分钟内,记者见到几位买主先后被三位“拉客”带进来。

12点10分,记者来到颐宾饭店前,这边的“拉客”更多一些,有年轻的,有年龄稍大一些的。记者随一位年轻人走过一条狭长的胡同,穿过一个做桌椅的小厂房,在一条黑暗长廊的顶头见有两户卖盘的,旁边纸箱里装有几千张盘。谈话中,记者了解到这些盘是从深圳带过来的。

据了解,这些卖主大都是从南方进货,然后在电子市场附近设一个小出售点。每一个卖主都找几个为自己揽生意的“拉客”。这些卖主每天能有上百元的收入,有时候能有上千元的收入。在北京市这种非法出售光盘的现象还有很多。他们形成以中关村为中心,以各商场、地铁口、过街天桥为辐射点的贩卖群体。有别于中关村出售点的是其他出售点的人员多出现在晚5点左右,这是出售的高峰期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